湖北出土楚简,将中国最早乘法口诀实物提前约100年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6: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武汉12月21日电 (记者 梁婷)据湖北省文旅厅21日消息,荆州秦家咀墓地考古出土乘法口诀竹简《九九术》。发掘领队、荆州博物馆副馆长杨开勇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乘法口诀如今家喻户晓,此前所知最早的《九九表》见于里耶秦简,此次出土的楚简《九九术》较之早约一个世纪。

  据悉,秦家咀M1093为战国中期楚墓,时代相当于楚宣王至楚怀王时期(公元前4世纪)。

  杨开勇介绍,此次出土战国楚简揭取编号3910枚,预计可缀合整简约1200枚—1500枚,字数约三万字。竹简字体为战国楚系简帛文字,从笔迹来看,书手在6名以上。简文内容属古代典籍,涉及先秦“书”类、“语”类、诸子、数学、医药、畜牧、文学、日书等诸多类别。

  另据他介绍,出土楚简中还发现首篇较完整的《尚书·吕刑》,是记述西周穆王刑制改革的名篇,对校勘传世本及探讨文献在战国时期的文本传抄及思想影响等有重要意义;《四王五霸》简文中将楚文王列为五霸之一,提供了古史记载新说;另外一些简文对历史人物的描述以及事件记载更加丰富详细,为古史重建增添了新资料。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对竹简排序。(湖北省文旅厅供图)

  “自1993年荆门郭店楚简出土典籍类竹简以来,相关墓主身份的研究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热点之一。”杨开勇表示,秦家咀M1093出土战国楚简为探讨随葬典籍类竹简的楚墓墓主身份提供了丰富资料。该批楚简具重要考古研究和文献学价值,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室内揭取与保护,正在开展红外扫描、释文、缀合等工作。

  秦家咀墓地位于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庙湖村,西距楚故都纪南城遗址约1公里,考古发掘证明该墓地系东周时期楚国都城近郊的一处邦墓地。为配合基建项目,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荆州博物馆对秦家咀墓地进行考古发掘,2023年发掘编号M1093出土战国楚简。(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