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县域特写:畲乡百姓如何打造“超市版图”?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6: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丽水10月28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 吴翼舟)“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沙县小吃、兰州拉面这些品牌,景宁人也在各地开了很多超市,在签合同的时候,我们意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所以(景宁)县里提出打造‘景宁商超’区域公共品牌,我非常支持。”日前,山东景宁商会会长张福兴受访时说。

  今年8月底,张福兴在山东济南开了首家“景宁商超”品牌门店。他表示,开业以来,日均客流量达5000余人次,门店营业额已超550万元,自己相信“景宁商超”品牌将成为亮眼的商超“金名片”。

位于山东济南的“景宁商超”。吴翼舟供图

  景宁位于浙江丽水,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当地人进入商超行业由来已久。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号召在景宁民众心中激起浪花,“走出大山、创业致富”的想法推动一部分老百姓赴周边城市打工创业、开办超市。几十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景宁超市经济的藤蔓四处延伸。

  “景宁超市发展壮大主要靠传帮带,比如金包山村80%的人口,共900多人都外出开超市,成了景宁的‘超市第一村’。”1995年便外出创业的林朝炳说,通过“老乡带老乡、亲戚靠亲戚、邻里投邻里”,景宁超市人的足迹遍布了大江南北。

  据统计,景宁人在全国经营中小型超市、便利店6500余家,年营业额520多亿元,带动景宁人就业创业4万多人——平均每4个景宁人中就有1个从事超市行业,形成了“千城万店”的超市创富集群。

  然而,如今市场环境风云变幻,受大集团大品牌进场、新零售冲击等影响,超市行业竞争加剧。第一代景宁超市人缺乏系统、科学的经营管理知识和品牌运营意识,超市采购配送分散化,渠道建设不断弱化,面临话语权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为此,景宁县创新打造“畲乡经理”劳务品牌,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资源,针对超市产业需求“量身定制”管理、运营、营销等实用技能培训,建立“初级班”“高级班”分类培训模式,以“送出去+请回来”的方式赴四川、山东、天津等地举办系列实用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景宁超市经营者的素质能力。

  “我们外出闯荡的时候年纪轻,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通过培训学习,大家对于做大做强超市品牌更有信心了。”景宁商超经营业主潘昌齐表示。

  截至目前,景宁已举办“畲乡经理”初级、中级、高级培训130余期,培训81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畲乡经理”从农民创业者向现代企业管理者转型。

“畲乡经理”培训人员合影。吴翼舟供图

  “位于山东济南的首店开业,标志着我们‘景宁商超’品牌创建走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景宁县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地将通过政府扶持、联盟主导、超市抱团,做大做强联盟商品供应链,扩容升级超市生态圈,促进景宁超市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助力超市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