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人民观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1:10 来源: sp20240428

  金融业与货币打交道,天然面临着较高的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必须始终坚持依法经营、合规操作,不能胡作非为、突破底线

  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金融从业者真正秉承合规理念、强化合规意识、坚守合规经营底线

  

  宣读起诉状、答辩、举证、质证、辩论……江西抚州南丰县,一场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为素材的模拟法庭在当地一家银行举行。法院工作人员担任审判员,银行职工分别扮演原告、被告角色,高度还原庭审全过程,为现场观摩的60多名金融机构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各地生动的普法实践,引导广大金融从业者依法合规开展工作,为推进金融法治建设提供助力。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金融业与货币打交道,天然面临着较高的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必须始终坚持依法经营、合规操作,不能胡作非为、突破底线。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新时代以来,从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到建立金融领域定期修法协调机制、推进金融领域修法工作进程,从夯实债券市场法律基础、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到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加强金融监管执法等,我国金融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不断增强金融从业者法治意识、合规意识,才能为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丰富法治思想和深邃政治智慧。“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虽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规矩之正方圆也”“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无不体现着对法律、规则的重视。金融领域是强监管、重规则的领域,金融运营特别讲究依法合规。回顾历史,我国古代票号能稳健经营,就离不开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票号的掌柜和店员之间相互监督,东家和股东也会定期督查,以防出现内部纰漏。今天,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严格遵纪守法,遵守金融监管要求,自觉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依法经营,不能靠钻法规和制度空子、规避监管来逐利,而要让尊崇法律、敬畏规则、依法合规经营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立法是法治的基础,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涵养法治意识、推进金融法治建设,首先要做好金融立法工作。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及时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为金融业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新证券法、期货和衍生品法等陆续出台;金融稳定法立法稳步推进;最高法先后就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出台司法保障意见;数量众多、更为细化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断推出……我国金融立法不断完善,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进一步织密金融法网、补齐制度短板,将为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提供良好土壤。同时,徒法不足以自行。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让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推动金融机构继续加强内控合规建设,才能真正把法律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金融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形成依法合规的金融文化,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举办“防范金融犯罪”合规培训暨警示教育活动;将法治文化培育工作纳入法律风险管理考评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及合规建设网络知识问答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各地金融机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让警钟长鸣,让敬畏常在。前进道路上,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金融从业者真正秉承合规理念、强化合规意识、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在金融领域形成依法合规的浓厚文化氛围。

  依法合规是金融业稳健运行的基石。新征程上,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强金融法治建设,让依法合规的意识牢牢扎根在广大金融从业者心间,厚植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我们就一定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为金融强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6日 05 版)

相关新闻:

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①

以义取利,不唯利是图——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②

稳健审慎,不急功近利——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③

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④

(责编:岳弘彬、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