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 专家学者山西太原共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8: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月21日电 (吴琼 杨静)“职业教育已成为山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促进就业的主渠道、就业扶贫的主力军。”山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闫晓红说。

  20日,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职业教育行业专家、业内相关人士齐聚一堂,共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策。

  “高水平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聂伟说,要着力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能力,打造一批核心课程、优质教材、优秀教师、实践项目,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

  活动期间,山西工程职业学院教授陈清胜讲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新要求新作为,并解读国家职业教育相关政策。中国知网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建为分享《基于行业人才需求的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数字化支撑方案》。

  从人工智能方面,科大讯飞高教人才培养业务副总裁李伟国阐述职教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他说,AI大模型正在开启一个增长新时代,也在成为驱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引擎,这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带来挑战,对高校数字化也带来促进与创新。

  李伟国介绍,当前,他们通过“AI+”“项目+”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满足区域数字经济人才多样性需求,以产业实训创新基地打造“产、学、研、转、创、用”新生态。

  此次活动由太原市职业教育研究会、山西新职业教育研究院主办。山西教育教辅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建希望,通过多种渠道或形式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展示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让更多人了解职业教育,认可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进一步推动山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