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华老字号”罗浮山国药:传承与创新岭南中医药文化

发布时间:2024-03-29 01:41:55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惠州2月5日电 (记者 孙秋霞)位于广东惠州的罗浮山拥有悠久的制药生产历史,东晋时期葛洪在罗浮山采药、炼丹,宋代罗浮山“洞天药市”一度是岭南地区最大的药市。日前,记者走进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浮山国药”),探寻“中华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图为罗浮山国药的中药提取车间。受访者供图

  始建于1969年的罗浮山国药,传承了岭南中医药悠久历史文化,拥有罗浮山百草油、罗浮山风湿膏药等非遗产品,同时通过中医药科技创新,成为一家现代高科技制药企业。

  “‘老字号’药企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都需要坚持,近年来公司药物研发费用不断加大,引进与培养研发人才,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罗浮山国药董事长严志标说。

  据了解,罗浮山国药从一家制药厂起家,经过股份制改制后,进入快速发展期,总产值从4000余万元逐步增加到超10亿元,成为中国中药百强企业。目前,该企业建有6个生产车间,12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片剂150亿片、颗粒剂3000吨,销售额以每年近30%的幅度稳步增长。

  作为传统中药制药企业,罗浮山国药自创建以来不断挖掘和继承以葛洪医药为代表的古代医药精华,利用罗浮山当地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研制、生产出了多款品牌产品,同时重视科技研发,设有固体制剂研究室、外用药研究室、中药化学实验室、质量标准研究室等。

  由79味中草药及提取物制成的罗浮山百草油,是罗浮山国药的主打产品。百草油处方来源于晋代医药学家葛洪,罗浮山国药在继承传统制法的基础上,研究和优化关键工艺参数,使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不断发展和提高。2011年,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园规划图。受访者供图

  “我们计划未来三年投一个亿用于强化研发创新,与高校、医院合作对现有的产品进行创新升级,同时充分利用罗浮山资源,做大做强药材种植与药品研制,打造‘企业+中药材+康养服务’为一体的生命大健康产业结构。”严志标说。

  据了解,罗浮山国药于2020年启动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园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并于2023年正式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2026年完工。该项目将升级中医药研发体系、增加中医药健康服务等,持续扩大并升级企业产业结构。

  “整个产业园囊括大健康制造产业、科技研发、中医药文化推广与展示等,将工业观光、中医药文化、田园综合体等元素组合成一体,建成药旅融合综合体,带动博罗县珍稀药材种植、珍贵药用动物养殖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严志标介绍。(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