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荣膺“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 福建宁德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4-04-24 01:39:45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福建宁德11月9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在9日于福建省宁德市举行的2023世界储能大会上,宁德市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称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表示,宁德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科技创新、质量效益提升显著,头部企业引领示范作用突出。

11月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宁德市“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称号。 吴允杰 摄

  大力推进“电动福建”建设的福建,锂电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22年全省锂电池产业营业收入3386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上年增长84.1%。其中,宁德市是福建锂电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重点区域。

  地处福建省东北部的宁德市,近年来锂电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已形成覆盖核心材料、电池构件、智能制造装备等三大类配套项目以及服务型制造等产业延伸新业态的产业集群,2022年产值达2756亿元,动力电池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下,宁德现集聚80多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建成投产和在建锂电总产能达330GWh,形成完整的锂电全产业链。

  当地官方表示,将加快锂电新能源产业配套链、智能装备制造、服务型应用、储能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等多领域拓链发展,构建产业闭合循环、绿色协调、低碳发展的新型生态圈,努力推动宁德动力电池集群向世界级集群提升。

  目前,电动船舶正成为动力电池应用的“新蓝海”。今年底,“东湖之星”游船将交付宁德市旅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观光游览船,在宁德市三都澳畔的东湖水域投入运营。这将是福建省第一艘取得中国船级社“绿3”符号的电动船舶,动力系统搭载宁德时代电船公司研发的动力电池,采用纯电动推进方式。

  宁德市旅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玲表示,电动船舶具有低能耗、低成本、绿色环保等优点,是船舶行业前沿发展方向之一。发展电动船舶不仅能为海洋养殖、海工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也有助于将宁德丰富的岸线、海岛资源串连成线,实现海岛、海岸、海滩“点线面”综合开发,促进海洋旅游转型升级,助力宁德打造全新水域旅游场景,开启智慧游览新模式。

  作为全球超大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宁德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先发优势突出。全国首座标准化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全国首条重卡换电高速干线(宁德—厦门)、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储能标杆工程——国网时代霞浦储能电站等一批储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相继落地运行,成为宁德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储能产业是新能源领域的风口,宁德市近年来在储能赛道上抢抓机遇,率先开跑,储能电池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

  从今年起,宁德计划以三年时间,进一步培育提升动力电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