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携手湘粤省际毗邻地区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8: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贺州10月17日电 题:广西贺州市携手湘粤省际毗邻地区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作者 潘彩琳 陈海婷 盘姝吚

  “一个大棚大约可以育10万株白毛茶茶苗,这些茶苗除了用于扩大茶场,卖给周边的八步乡镇,也销往湖南一带。”广西贺州市的开山白毛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蒋太伦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

  据介绍,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结合开山白毛茶、红薯粉两大特色产业,以跨区域建立的产业党支部为纽带,与湖南“结亲”发展,引导边界地区民众积极参与,不断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的蒋秋莲是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东南茶场的工人。“上午剪茶枝,下午在大棚里扦插育苗。我每天开摩托过来上班,也很方便。”蒋秋莲一边介绍,一边剪茶枝,苗床上不一会儿就栽好了一片新绿。

  此外,贺州市的红薯粉也受到湖南民众的喜爱。“我们村挨着湖南江华县大圩镇、河路口镇,我们的红薯粉厂经常接到那边客商的加工订单。”八步区开山镇安和村村支书赵兴学说:“最近的一个订单来自中南大学,加工红薯粉6600斤。”

  赵兴学口中的红薯粉厂属于安和村村民合作社,蒸粉机、切粉机......厂内各种现代化加工设备一应俱全。“今年1月至8月,红薯粉厂的销售额超过35万元。”赵兴学称,得益于建在两省交界的红薯粉厂,安和村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50万元。

  八步区与湖南省“结亲”发展,是贺州市与湘粤省际毗邻地区携手共进的缩影。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围绕产业发展、党建联动、民族团结、边界共治等方面与湘粤深化区域合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今年5月初,贺州市与肇庆市签订了“粤桂一家亲·肇贺好邻里——共建省际睦邻廊道”党建联动合作框架协议。同月,八步区联合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怀集县,组织16个对口职能部门签订共建协议,商定并推动具体合作事项17项。

  湖南省江华县大圩镇高寨村和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开山村亦是湘桂打破行政壁垒、携手并进的生动实践。“两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后,党建交流、文化互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实现了党建聚势共赢。”高寨村驻村第一书记谭县说。

  从前“各自为政”,如今“攥指成拳”。立足于桂粤湘“三省通衢”区位优势,八步区充分发挥省际党建联动“大网络”作用,推动该区8个乡镇、28个行政村(社区)和毗邻的9个乡镇、22个行政村(社区)共同成立省际边界联合党支部21个,搭建省际党组织阵地36个,形成了省际交界地区“共建共治共管”新局面。(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