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活动提升铸魂育人质效

发布时间:2024-04-19 06:23:21 来源: sp20240419

明亮的学术报告厅里,一位老人被学员搀扶着走上讲台……日前,海军士官学校举办的“脊梁文化大讲堂”活动中,学员们迎来一位特殊的“教员”——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艾滋富。

活动现场,老兵深情讲述着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经历,生动描绘出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战斗场面。台下不少学员听着老兵的讲述,红了眼眶。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走上台,围在老兵身旁热烈地交流。

“老班长,我想向您请教,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像您一样英勇善战的好兵?”学员赵海均问。

“一名好兵,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我们当兵的目的就是为了保家卫国,脑子得时刻围着打仗转。”

赵海均激动地点点头,说:“老班长,在您那个艰苦的年代,都能够打败敌人。如今,我们的武器装备更加先进,无论敌人从哪里来犯,我们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他们!”

离别前,老兵尽管身体不便,但依旧挺起身子向年轻的学员们敬了一个军礼,目光中饱含深情。

“对官兵来说,英雄的故事不仅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种使命的传承。这种教育,对于学员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该校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结合部队工作实际,找准节日、纪念日,通过仪式教育、比武竞赛、文艺活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铸魂育人活动,让理想信念在官兵内心深处铸牢。

今年的中国航海日,学校组织了“司南杯”航海日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涵盖航海历史、航海技术、海洋地理、海洋法规和海军发展成就等多项内容。并非航海专业的学员鲁路远也踊跃报名,因为在他心里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同军舰一道走向远海大洋。

那段时间,他不仅在课余时间潜心学习航海知识,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化讲堂、航海论坛等活动。比赛那天,面对众多航海专业参赛者,鲁路远沉着冷静,专注作答,最终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不同专业的学员通过活动搭建的竞赛平台走到一起,通过以赛促学丰富了知识结构、开阔了视野,推动越来越多的学员能力结构由“一域一专”向“多域多能”拓展。如今,像鲁路远这样“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军士在该校不断涌现。(倪帅 江昭奕)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