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赶考”路上读初心

发布时间:2024-04-19 01:57:52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石家庄12月19日电 (薛凌桥 孟湘君)太行巍巍,银装素裹。近日,“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媒体记者团走进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踏雪寻迹,重走红色之路。

西柏坡纪念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浮雕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西柏坡纪念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浮雕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广场,记者团在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书记塑像前驻足凝视。白雪纷飞,翠柏环绕,“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格外瞩目。

  随后,媒体记者团参观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展览,展览以丰富的图片和史料展示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记者团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旧居、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九月会议及军委作战室旧址等,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战斗、生活的丰厚历史记忆。

  参访期间,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部副教授赵岐山表示,西柏坡是召开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地方;“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是为建立新中国奠基的一次会议,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还介绍称,西柏坡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纪念地。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

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记者团还走进李家庄统一战线展陈馆,进行参观。李家庄村见证了中国统一战线从战略策略走向政治制度的历史跨越。在这里,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统战实践故事代代相传。这座村庄在党的统战历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是新时代统战工作人员和民主人士的“统战故里,同心家园”。(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