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陆续展开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7:37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我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陆续展开。

  落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是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一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先后开工,重点推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

  在广西,这家钢铁企业的脱硫脱硝改造开始土建施工。工程完工后,可使燃气发电环节产生的污染物大幅下降,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今年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由干流向支流、内湖推进。安徽省对汇入长江的84个内湖陆续开展系统治理修复。通过生态清淤,恢复水生植被,放养滤食性鱼类等措施,进一步改善入长江水环境质量。

  黄河“几字弯”是影响京津和东部地区沙尘暴的重要沙源区和路径区,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山西5省区今年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内蒙古准格尔旗今年再投资1.65亿元,向最难治理的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挺进。修建79座拦沙坝,开挖水平沟、鱼鳞坑,栽种乔灌树种,保持水土,营造小流域气候,减少向下游黄河输送泥沙。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水利事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 刘军:抓住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契机,希望通过治理,把一些更难治理的区域逐步改善。

  今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加快突破应用研究重大瓶颈制约。在深圳,走航车实时收集城市路况信息,科研人员通过一套国内首创的全景AI识别算法模型,可以推算出道路上不同车辆、建筑等的碳排放强度。随着这套算法模型的不断训练成熟,今后将能够替代碳排放实地监测。

  2024年,中央财政已安排近两千亿元资金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资金规模比去年稳中有增,有力保障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