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管理”让雄安城市运转更加智慧

发布时间:2024-03-29 08:03:1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雄安1月10日电 (记者 崔涛)“自从有了智慧化的管理平台,容东片区的信息汇聚更快,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琨说。

在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综合管理平台上实时查看交通路况、空气质量等数据。(资料图) 解丽达 摄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是目前雄安新区回迁群众人数最多的新建片区。其中,容东片区北部安置区包含19个社区,安置回迁群众6万余人。

  王琨说,在过去,城市管理主要靠一线巡查,“容东片区这么大的范围,短时间内走遍各个角落可不容易”。

  在已经投入使用的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上,交通路况、空气质量、天气情况等数据实时显示,整个容东片区的城市运转情况一目了然。

  据王琨介绍,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平台是一个集多技术、多功能、多职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网络化、可视化的智慧城市决策中枢。平台于2021年底开发建设,2022年3月试运行,目前包含4个功能板块,融合17个信息化系统,汇聚45类管理数据,实现数据融合、动态感知、视频AI(人工智能)赋能。

  “容东片区的各个路口、小区内外的视频画面数据,都汇聚到我们这个管理平台上,实现‘视频一张网’。有些摄像头上还搭载了智能算法,能够自动识别事件、派发工单。”王琨说,通过这个管理平台,可以进行事件云处理、队伍云监督、责任云监管、应急云指挥等多种类型的工作。

  “独居老人如果超过4个小时没有用水,平台会自动生成预警事件,随后派单到社区,查看独居老人是否需要帮助。”容东管委会社区建设处负责人杨朔介绍,该平台让社区工作人员如同拥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平台还开发了线上商户装修、门头审批申请功能,逐步推动实现审批不见面。此外,平台还开通了群众“随手拍”功能,连通举报电话,随手拍下图片视频上报,从而参与城市管理。

  据介绍,自试运行以来,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上报处置各类事件3万余件,开展执法监督2万余次,受理举报事项2000余次,为居民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也为各部门日常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