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妇联”同心共解家事千千结

发布时间:2024-04-29 04:21:25 来源: sp20240429

“家里的钱都是我挣的,你凭什么和我争财产?!”

“虽然我没有正式工作,但是我一直在努力赚钱,家里的各种开销从来没少给你一分!”

“就你打零工挣的那仨瓜俩枣,还好意思提!”

“为啥不提,我赚的也不比你少,现在要离婚了,财产必须一人一半。”

“你做梦!”

……

“如果吵架有用的话,你们的问题不早就解决了嘛,都冷静冷静。今天,咱们有啥事解决啥事,大家好聚好散,谁也别说那不中听的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婚调委)的于大姐几句简单有力的话让火药味十足的场面平静了下来。

另辟蹊径“出奇招”,“冷处理”发挥“热效应”

据了解,因为财产分割问题,小王和小丽的离婚纠纷已经僵持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几年前,经人介绍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但是美好的婚后生活并没有如期而至,本就不牢固的感情基石在日复一日的指责、谩骂、争吵和漠不关心中冰消瓦解,最终双方对簿公堂。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赵婧曾推心置腹地和小王、小丽聊过两次,也已经做通小王的工作,在财产分割上可以做适度让步,但是小丽却一直固执己见,坚决不分给小王一分一厘。这次,赵婧邀请婚调委的于大姐一起到他俩家中,就是要解决这个关键症结。

“虽然我俩要离婚了,但是我也不想闹得太难看,只要她的要求合情合理,我都接受。”小王率先表态。

“从结婚到现在他就没有个正经工作,每次和同事聊起老公的工作,我都不好意思说他就是个打零工的。高低我也是个医院的护士,在社会上有地位有身份的,他当初能找上我可真是烧高香了!”小丽继续说道,“我每个月工资准时到账,他挣的那点钱怎么和我比呀,根本就不配跟我谈分钱!”

眼看小丽越说越激动,小王也越来越沮丧。就在大家感觉案子已经没有突破口的时候,于大姐却突然“剑走偏锋”,用了出乎意料的“一招”。

本来和颜悦色的于大姐脸色突然沉了下来,严肃地对小丽说:“我做妇联工作多少年了,婚姻家庭的事看了没有几千个也有几百个,几句话我就知道这人的人品怎么样。小王刚才的表态,我一听就是个善良有格局的人。倒是你,一点不考虑曾经的感情,口无遮拦就把别人贬得一无是处,全盘否定人家的付出。你是有固定工作,但是你摸着良心想想,你自己对婚姻、对家庭,就百分之百完美了吗?”

“你刚才说的每句话,就是反反复复拿自己的一个长处去对比别人的不足,从来没有正视过自己的缺点和问题,如果不打破对自己的‘滤镜’,我真担心你接下来生活是什么样的。”

听着于大姐有些“带刺”的发言,赵婧捏了把冷汗,生怕再次激怒小丽,无功而返。

没想到,小丽听完于大姐的话,原本有些跋扈的气势沉了下来。她低下头沉默了一会,似乎在思索着什么,然后平静地对大家说:“他确实也不容易,咱们沟通一下财产分割细节吧。”

这场持续日久的离婚财产分割纠纷就这样被圆满化解了。

赵婧问于大姐:“用这样的‘猛药’你不怕适得其反吗?”

于大姐解释说:“针对这样的案例,就是要敲醒‘高高在上’的当事人,把她拉回现实,面对事实,日子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过得舒心幸福。”

听了于大姐的话,赵婧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新城区法院构建的“法院+妇联”联动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法院与妇联携手共同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场景时时上演。

“望闻问切”四步法,以调促和化纠纷

古语云:“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2018年,呼和浩特市妇联成立婚调委,并于当年入驻新城区法院开展调解工作。近年来,新城区法院不断深化法院主导、妇联深度参与的“法院+妇联”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妥善办理涉家事、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件,逐渐总结出家事调解“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

“望”即认真审阅诉状,了解掌握案件双方当事人矛盾的基本情况和争议焦点,做到心中有数。

“闻”即仔细听取双方当事人诉说,从中找到化解矛盾的突破口。

“问”即在法官、调解员、当事人的多方沟通中,把握时机,以对话形式进行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干戈为玉帛。

“切”即调解工作及时切入,充分运用调解技巧,让调解更具针对性,有效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受到当事人广泛好评。

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的深度应用下,新城区法院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婚调委入驻以来截至2023年12月31日,累计接收案件1086件,调解成功707件。在引导更多当事人认识家庭责任、树立担当意识的同时,有效发挥了家事调解在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共建共享成效显,以家为本促和谐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在少年刑事案件中,很多涉案未成年人都曾受到过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由于缺乏关爱、监护失管、学习失教,在判断力不足和自制力较弱的年龄阶段走上了歧途。

2021年,新城区法院在内蒙古自治区基层法院中首批挂牌成立“少年法庭”。法庭成立后,新城区法院与妇联坚持双向、全面、特殊、优先保护,实现法治护航成长的积极效果。

2022年5月,新城区法院与呼和浩特市妇联合作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同时,赵婧作为呼和浩特市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组建了新城区法院青年讲师团,常态化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随着活动影响力的增加,讲师团的队伍不断扩大,如今“普法进校园”活动已经成为新城区法院助力法治建设的品牌。

2023年5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并下发《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向日葵行动”实施方案》,将法院系统2021年至2030年妇女儿童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制定具体的实施步骤及举措。如今,内蒙古各级法院的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方兴未艾:

——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与兴安盟妇联等单位共同创建“兴安盟婚恋家庭纠纷化解平台”。

——包头市两级法院依托法官工作站的设立及实质化运行使“法院+妇联”的互通互动更加有血有肉。

——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发挥妇女干部擅长解决家庭纠纷的特点,针对婚姻、家庭类纠纷案件,构建家事审判新模式,通过专业调解,减少对立,促使双方消除怨念、放下争执,在家长里短中解决根源问题,真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

……

家事审判承载着维护婚姻家庭稳定的社会治理功能。内蒙古各级法院将继续坚持能动履职,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家事纠纷专业审判与多元化解并举,切实保护好妇女、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共筑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以法治力量守护万家灯火。(记者 车晓梅 通讯员 马 群)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