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岳父、印章达人、颜值天花板…鲜卑人独孤信的顶流修炼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7:31 来源: sp20240428

  魏晋南北朝时期,有这样一个人:

  他是贵族美男,他的美得到史书认证。

  他是印章达人,多面体煤精印选入高考试题。

  他是“国民岳父”,三个女儿成为皇后。

  这人就是鲜卑人独孤信。

  

▲影视剧中的独孤信。(图片来源:电视剧《独孤天下》剧照)

  国民岳父

  独孤信为人们所熟知的,是他“国民岳父”的身份。他的三个女儿都成为了皇后。

  大女儿嫁给了宇文泰的长子宇文毓。当时宇文毓还没当皇帝,在地方做官,“有美政”。557年,宇文护杀了北周孝闵帝宇文觉后,立宇文毓为“天王”。宇文毓正式称帝后,追封因难产而亡的妻子为明敬皇后。

  

▲隋文帝杨坚像。(图片来源:《中国历代名人画像谱》)

  四女儿嫁给了八位柱国大将军之一的太尉李虎的儿子李昞,生下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李渊称帝后,追封祖父李虎为唐太祖、父亲李昞为唐世祖,追封外祖父独孤信为梁王、母亲为元贞皇后。

  

▲唐高祖李渊像。(图片来源:《中国历代名人画像谱》)

  最著名的还是他的小女儿,嫁给了隋朝的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史称文献皇后。她很有政治头脑,辅佐杨坚建功立业,史书记载“后每与上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宫中称为二圣。”正因如此,史籍上留下了她的名字——独孤伽罗。

  独孤信以军功起家,历仕北魏、西魏、北周三朝。独孤家族作为周、隋及唐三代外戚,地位之显赫,自古以来从未有过。而独孤家族的兴盛,与独孤信的个人努力密不可分。

  没落贵族

  独孤信,本名独孤如愿。他出生贵族之家,先祖追随北魏的建立者拓跋氏发迹。他的祖父独孤俟尼镇守武川,便在此安家。他的父亲独孤库是领民酋长,母亲费连氏也是贵族。

  

孝文帝礼佛浮雕,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北魏孝文帝亲政后,迁都洛阳,移风易俗。南迁的贵族改穿“冠服”,以鲜卑语为“北语”、汉语为“正音”,“断诸北语,一从正音”,还将复姓改为单姓,如拓跋氏改姓为元。而留在北方驻守的贵族们仍然姓复姓,语言和服装都保持传统,也因此逐渐被边缘化。独孤信的家族正是如此。

  独孤家族发展到独孤信这一代,已经家道中落。独孤信凭一己之力,让没落的家族重回舞台中央。

  文武双全

  北魏正光年间,包括武川镇在内的“六镇”爆发起义。二十出头的独孤信,与贺拔度等人斩杀了起义军将领卫可孤,一战成名。

  

北魏六镇略图。(图片来源:《武川县志》)

  不久,独孤信加入葛荣的义军。葛荣败亡后,尔朱荣见独孤信年少英勇、气度不凡,便起了惜才之心,任命他为别将。

  独孤信在一次次征战中,成长为北魏的骁勇名将。

  北魏永熙三年(534年),迫于权臣高欢的压力,孝武帝率领宗王及心腹将领西迁长安。独孤信毅然放弃身处洛阳的父母妻子,匹马追随孝武帝,孝武帝不禁感叹“世乱识忠良”,赏赐他一匹御马,封他为“浮阳郡公”,赐邑千户。

  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后,东魏占据荆州。因为独孤信曾在荆州任职,治理有方、深得人心,于是被任命为卫大将军、都督三荆州诸军事、尚书右仆射、东南道行台、大都督、荆州刺史等职,用来招抚荆州百姓。独孤信口才了得,在阵前大讲利害得失,瓦解军心。由于荆州百姓大都感念他的恩泽,他得以率军以少胜多,成功收复荆州。

  

梁、东魏、西魏时期全图。(图片来源: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

  不久,东魏大军突至。由于缺乏援兵、寡不敌众,独孤信不得不率部就近逃到南梁。

  梁武帝爱重独孤信的才能,对他十分礼遇。但是独孤信始终不忘西魏,多次上书请求北归。三年后,梁武帝感慨他“事君无二”,终于同意放其北归,还送给他大量礼物。

  西魏大统三年(537年),独孤信等人回到了心心念念的长安。他上书请罪,西魏文帝与群臣商议后,认为他功大于过,最终宽恕了他,不但赦免了他的罪责,官复原职,甚至还升了官。

  此后,收复弘农,攻克沙苑,平定岷州叛乱……独孤信能征善战、屡立奇功,不断加官进爵。西魏大统十四年(548年) ,独孤信晋升柱国大将军。西魏大统十六年(550年) ,迁尚书令。六官制度建立后,任大司马。

  557年,北周建立,孝闵帝登基,独孤信又升任太保、大宗伯,晋封卫国公,赐邑万户。位极人臣,显赫一时。

  不仅军功显赫,独孤信还有治理之能。

  治理秦州期间,他处理了积压的陈年旧案,用礼义教化百姓,鼓励农业生产,将秦州治理得井井有条,州府库存充实,百姓安居乐业,独孤信声名远播。宇文泰认为“信名遐迩”,因此给他赐名为“信”。这正是独孤信名字的由来。

  印章达人

  印章是古人身份的凭证和权力的象征。这却苦了独孤信,如此多的官职、头衔,每当要用印时,他不得不在一堆印章中寻找。

  独孤信想了个法子。把他担任的各种官职连同常用的一些印文都刻在一枚印章上,既方便携带,又很别致。于是,一枚有 26 面的多面体印诞生了,全名是“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图片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

  用煤精制作成近似球形的二十六面体,其中有正方形面18个、三角形面8个,47个规范的楷书印文、刻在14个正方形面上,包括,6面作为办公用的行文用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大司马印”“柱国之印”“令”“密”;4面专门给皇帝上书用的印:“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以及4面日常书信用印:“独孤信白书”“信白笺”“信启事”“耶敕”。一印十四用,可谓是“最牛印章”。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印文。(图片来源:长安通微信公众号)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是目前发现印面最多的印章,还成为试题出现在2019年全国高考Ⅱ卷数学题中,也因此全网爆红。

  侧帽风流

  事实上,这并不是独孤信第一次“全网爆红”。

  魏晋南北朝盛产美男子。独孤信相貌英俊,风度翩翩,即使在魏晋南北朝的美男榜上也有一席之地。

  少年时,独孤信就非常注重衣着装饰,即使是在军中,也极为讲究,“服章有殊于众”,素有“独孤郎”的美誉。《周书》中的独孤信“美容仪,善骑射……风度弘雅,有奇谋大略。”

  

《高逸图》,描绘了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展现了魏晋风度。(图片来源:上海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

  他甚至凭借一个无心的举动,引发一场“旷世”的效仿。

  《北史·独孤信传》中记载,有一次,独孤信打猎到日暮,快马加鞭赶回城内,可能是骑得太快、可能是风的作用,他的帽子微微倾斜。夕阳下策马的美男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第二天,满城男子争相模仿,故意把自己的帽子戴偏。

  成语“侧帽风流”就来自这个故事。

  

独孤信墓志。(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但是,位极人臣也有风险。北周的实权一直掌握在宇文护手中,八位柱国大将军之一的赵贵不满宇文护的专横跋扈,企图谋杀宇文护。事情败露后,赵贵被满门抄斩,独孤信受到牵连。因为独孤信有很高声望,宇文护没有立即杀了他,而是先免去他的官爵,不久后逼他在家中自尽。

  独孤信的一生充满了戏剧性,他本人非常善于编织人脉网络。西魏、北周的很多权臣、大家族都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独孤家族由没落到极盛、再沉入历史的长河,见证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这一时期民族大迁徙、大融合的历史进程。

  (作者简介:刘渝西,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西南民族研究院教师。)

  监制 | 王翔宇

  审核 | 蓝希峰

  制作 | 胡晓蝶

  (道中华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