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7:37 来源: sp20240427

  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和音)

  “面对新时代的风云际会,中法应当秉持建交初心、积极面向未来、敢于有所作为。”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发表视频致辞强调。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面向未来,中法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双边关系,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稳定性是中法关系的突出特征和宝贵财富。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6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打开中西方交往合作的大门,为处于冷战中的世界带来希望。中法关系的独特历史塑造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中法精神”。近年来,两国元首保持高密度、高质量战略沟通。去年,马克龙总统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全国两会后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两国元首在北京、广州两地进行友好深入、高质量的交流,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为中法在双边、中欧和全球层面的合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延续两国元首年度会晤机制,加强政治对话,促进政治互信。

  中法是互利共赢的伙伴,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并肩前行,有助于各自实现发展振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正在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这将为法方提供更广阔市场机遇。法国将担任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双方的合作意愿强烈,合作内容不断丰富。两国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在深化传统合作的同时,积极挖掘绿色产业、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把合作蛋糕做得更大,以开放汇聚合作力量、共享发展机遇,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当下弥足珍贵。

  中法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特色鲜明的文化深深吸引着对方人民。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国。60年来,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信任,为两国关系走稳走远打下了重要基础。两国充分发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文化、旅游、语言、青年、地方等领域合作。今年,两国将以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会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法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也是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中法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法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主张欧洲战略自主,反对搞对立分裂,反对搞阵营对抗,也赞赏中方始终支持法国和欧洲坚持独立自主和团结统一。中方愿继续本着开放态度,同法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两国共同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应对全球性挑战继续作出中法贡献。

  站在双边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中法两国将传好历史的接力棒,坚守建交初心、赓续传统友谊,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中法精神”,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中法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