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人走进江西吉州窑 感受中华陶瓷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4-04-29 03:58:4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吉安10月18日电 (朱莹 刘力鑫)“吉州窑传承千年烧窑工艺,历史底蕴深厚、瓷器种类繁多,木叶盏更是做工精美,令人惊叹!”18日,台湾资深媒体人李芝在江西吉安参观完吉州窑博物馆后感叹道。

图为18日,两岸媒体人在位于江西吉安县的吉州窑博物馆参观。刘力鑫摄

  18日,参加2023两岸媒体江西庐陵文化行活动的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走进位于江西省吉安县的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观了吉州窑博物馆,在拉坯机前体验陶艺,还体验了吉州窑宋式点茶,全方位感受体验中国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18日,两岸媒体人在位于江西吉安县的吉州窑遗址公园内体验陶艺拉坯。刘力鑫摄

  位于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的吉州窑,创烧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现存从晚唐至宋元时期的24座窑包是目前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窑遗址群之一。

  在吉州窑,两岸媒体人近距离了解吉州窑的历史发展背景、制瓷工序、陶瓷工艺,全面了解非遗文化在当地的发展现状。走进吉州窑博物馆,各类瓷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个不停,对瓷器颇有了解的台湾资深媒体人李芝还时不时同讲解员交流。她告诉记者,吉州窑瓷器有一种古朴的气质,“相比于其他瓷器颜色不是那么的鲜艳,但能感受到瓷器的温度。”

  “参观完吉州窑后,我对中华陶瓷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台湾旺旺中国时报记者吴泓勋告诉记者,他计划将从庐陵文化、观光文旅、台商台企在江西的发展等三方面进行报道。

  采访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用镜头聚焦吉安县文化的魅力。不少媒体人表示,将通过这次集中采访,深入挖掘吉安县文化的魅力,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吉安县好声音、展示吉安县好形象。

图为18日,两岸媒体人在位于江西吉安县的吉州窑博物馆门前合影。刘力鑫摄

  记者了解到,吉安县吉州窑博物馆已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吉安市唯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打造的交流平台,对弘扬中华文化、激发民族情感,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吉安县委常委罗晓忠介绍,该县将以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抓手,广泛采集港澳台及海外资源,融入吉州窑特色文化元素,在吉州窑打造港澳台和海外侨胞交流基地。(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