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促创投界“向西看” 助力西安打造“创投之都”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2: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西安1月10日电 (记者 张一辰)“西安既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近年来西安围绕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成为人才聚集、活力迸发的创新沃土。”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瑞10日表示。

10日,2024创投大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清科创业供图)

  当日,2024创投大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本届大会以“向实、向新、向强”为主题,聚焦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来自业界的知名投资人、创投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在此间把脉行业热点,洞察投资趋势。

  创投大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带动了红杉中国、达晨财智、国中资本、深创投等头部机构相继落地西安。同时,有效吸引海内外知名企业集聚、推进创投生态系统日益完善,成为西安打造“创投之都”的重要助推。

  “西安是古丝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科技企业众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我们将以北京证券交易所西北基地为依托,支持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表示。

  据统计,目前,西安全市在册创投机构239家,670余家本地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426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西安加快“硬科技之都”“创投之都”建设,在嫦娥奔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深海科考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中展现着西安硬科技的核心支撑,也令创投界的目光聚焦西部。

  “企业上市在交易所,但发展的根基在地方。”唐瑞表示,西安近年来新增上市企业的数量及融资水平等均在西部地区位居前列,充分表明西安的创新潜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正在加速释放,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成效可期。

  开幕式现场共有40余个项目进行了签约,其中包括西安市人民政府与香港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深圳证券交易所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工作站等。

  本次大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证监局主办。(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