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进考:让每一寸土地生产更多粮食

发布时间:2024-04-26 09:21:18 来源: sp2024042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人大代表郭进考是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履职一年来,他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新品种、教授农民科学种田,为保障粮食安全不懈努力。

  这段时间,河北石家庄辛集市的小麦已经开始返青生长。郭进考带着科研团队走进农田,实测土壤墒情、察看小麦长势。看到郭进考,不少老乡都主动过来打招呼、请教问题。

  脚下沾满泥土、扎根基层调研、倾听农民心声,这是郭进考最重要的履职心得。

  河北是产粮大省,发展节水农业是有效提升河北粮食生产的重要途径,郭进考带领团队先后培育出30多个高产节水小麦优良品种。

  2023年两会上,郭进考围绕良种推广和补贴提出相关建议。履职一年间,郭进考走遍河北小麦主产区的每一个地市,还到山东、山西、河南等地推广小麦新品种。

  可是,想要有效提升产量,光有“良种”还不行。郭进考调研发现,在同一地块,不同的品种、不同的田间管理方式,亩产会产生10%以上的差异,粮食单产提升还有很大潜力。今年,他建议要创新农技推广模式,让更多的人学会“科学种田”“科技种田”,让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融合发力。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