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赶考途中妙手施针救人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4:03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讯(记者 何蕊)春节假期刚过,一段“中医学生地铁里妙手施针救醒晕倒女子”的视频登上热搜。昨天,记者联系到救人的学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研三学生师玥。她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师玥火了,起因是北京公交警方17日通过微博发布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女乘客在地铁5号线列车上晕厥,车上乘客合力将她抬到磁器口站站台上。救治过程中,师玥拿出针灸医具、消毒棉片开展急救。经过针刺治疗,女乘客苏醒,随后被急救车送医救治,转危为安。

  “中医学生医术高超,妙手回春”“中医针灸,博大精深”“社会正能量,中医学生好样的”……网友纷纷留言给师玥点赞。

  “其实这件事发生在1个月前,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学生该做的事。”她笑着揭秘,“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我会随身携带治疗针具,因为当天正坐地铁去参加一场专业考试。”

  “这名年轻的女乘客就站在我旁边,是地铁列车快进站时突然晕倒的。”师玥回忆时习惯性地使用了一串中医行话,“当时,患者面色晄白,呼之不应,呼吸存在,脉沉细,皮肤湿冷。她的脉搏很虚,我一摸她的手心,全是冷汗。初步判断,她可能是因为低血糖导致意识丧失。”

  列车进站后,众人将女乘客抬到站台上。站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监测这名女乘客心率正常。师玥拿出针具,消毒后,在患者手背、面部等易于行针的部位进行针刺治疗。

  视频中可以听到,她一边操作,一边向工作人员解释:“我是中医药大学的学生。”

  事后,师玥解释,当时先针刺有疏通气机作用的合谷穴,捻转后出针,再针刺可治疗急症和神志异常的人中穴。几次提插后,女乘客恢复了意识。“急救人员来了,我才放心离开的。考试也赶上了,没有耽误。”

  虽然还是一名学生,但师玥已经获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也在医院中医科实习过。“基础课上老师的教诲、针灸科实习、急诊科轮转,让我掌握了针刺处理急症的理论,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面对突发情况,我也有了出手相助的底气和勇气。”

  采访时,师玥多次提醒,面对突发晕厥的患者,应该在掌握其基本情况后,再开展急救措施,不能盲目施针。“给低血糖患者喂糖水和糖块时,要在其恢复意识后,不然可能导致呛咳。”(北京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