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塞内加尔水稻飘香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1:30 来源: sp20240428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在塞内加尔波多尔省,中国驻塞农业组的水稻点示范田分厢有序,水稻长势喜人,稻谷金黄,颗粒饱满。一年来,农业组专家因地制宜选育良种,合理应用种植技术,增产效果明显,每公顷稻田的平均产量达到8.68吨,比当地稻田高出近一倍。

  粮食想增产,良种是关键。项目伊始,农业组专家采集10余个水稻品种,按照不同播种方式、不同播期、不同秧龄、不同施肥量进行品种对比栽培实验,收集、对比、评估种子各项表现数据,同时充分考量当地水源、土壤、粮食市场偏好等外部因素,选取分蘖力强、穗大粒多、产量稳定的塞内加尔本地当家水稻品种S134作为本年度重点培育对象。

  有了良种,还要适当培育,项目组采取稀播壮秧、均衡施肥、晒田练苗等提纯复壮技术对种子进行质量优化,助力该稻种生产田平均产量达到每公顷7.56吨,丘块最高产量达每公顷8.8吨。农业组组长周建鹏向记者表示,本季收获的12.06吨优质水稻种子未来的推广种植面积可达120公顷。

  土沃是成就稻香的重要因素。塞内加尔雨季的强降雨导致水稻种植区域地下水位抬升,烈日蒸发造成表层土壤中盐分不断累积,演变为土地板结和盐渍化,灌溉用水难以下渗,土壤肥力不足,作物生长受到影响。对此农业组一方面粉碎、疏松结块土壤,在田间挖通排水渠,改变地下水排泄方式,有效遏制地表盐渍化;另一方面做好秸秆还田,加施有机肥料,提升土壤肥力。有了良好的土壤条件,水稻生长就有了充足养分。

  在农业技术和良种的推广上,农业组同样下足了功夫。

  一方面,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成本较低的农业种植技术。农业组上门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指导11次,就水稻田间管理、水稻病虫监控等农户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组织开展水稻移栽技术培训5次,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浅、直、匀、齐”的栽种技巧:“浅”即栽插深度2厘米至3厘米,以利于早返青、早分蘖;“直”即秧苗垂直,不躺秧、不飘秧;“匀”即行距、株距和每穴苗数要匀;“齐”即插秧深浅一致,不插高低秧、断头秧。一年以来,农业组累计向当地农户传授各项实用技术20余项,累计指导培训当地学员1500多人。

  另一方面,农业组慷慨解囊帮助当地缺种、缺秧农户。今年4月,当地种植户斑布因插栽技术不成熟,稻田出秧不足向中方农业组求助,中方专家及时把秧苗送到斑布手中,和斑布共同栽插了1.5公顷稻田并详细交代了水稻移栽后的注意事项,解决了斑布一家的吃饭问题。农业组水稻点负责人郭跃辉表示,本季收获的稻种将无偿提供给当地缺种农户,让更多当地人感受到来自中国农业组的关爱。

  农业组的辛勤劳动为实现塞内加尔稻米自给自足的目标作出了中国贡献,赢得当地广泛赞誉。今年,塞农业农村装备部培训中心主任切西(Cessi)观摩了农业组水稻点示范田,称赞农业组工作成绩斐然,代表塞内加尔农业农村装备部对农业组表示感谢,并请求未来新增3个水稻种植示范点,推动塞内加尔农业向好发展。

  (经济日报 林家全)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