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苏徐州铁警坚守春运一线 用心守护中欧班列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8: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徐州2月9日电 (朱志庚 梁西征) “往左一点,再来一点点,好,放下。”腊月二十九下午,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铜山货场内,在铁路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龙门吊操作司机平稳地将一节喷有“中欧班列”字样的集装箱放在一辆大货车上。场区内,层层叠叠的集装箱排列着,拿取、平移、对准……一派忙碌景象。

民警在场区内开展巡逻检查。 朱志庚 摄

  在一处作业区,徐州铁路公安处夹河寨站派出所民警吴孝敏、吴刚正向工作人员了解这里的运输及治安情况。“铜山货场面积有1200多亩,场区内既有淮海国际陆港,又有普通的货场,还有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租借的存车区域,又位于城乡结合部,治安管理难度大。”派出所所长丁卫介绍,近年来,他们加强了铜山警务区的警力,场区一直保持秩序稳定。

民警巡查中欧班列集装箱区域巡查。梁西征 摄

  “越干,越舍不得了!”吴孝敏还有两个多月就要退休,可干起工作来还像个小伙子。吴孝敏以前是一名刑警,参与破获很多大要案件。2010年,吴孝敏主动要求从刑警支队来到铁路沿线派出所,先后在四五个小站工作。这些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个人嘉奖5次,每一份荣誉上都记载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民警吴刚,今年刚到50岁。“安全,就得关注细节,任何小的疏忽大意都不能有。”吴刚说,整个场区巡查一遍要两个多小时。他所说的巡查,可不是简单地走一走,值守人员工作状态、有无安全隐患等,都是他们检查的重点。

民警向汽车司机了解情况。朱志庚 摄

  吴孝敏和吴刚两人互相提醒着,从一节车厢到另外一节车厢,看得仔仔细细,货场内的淮海国际陆港是他们工作的重点。近年来,他们与铁路货运、边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安全上的难题。今年春运以来,各方开展了三次联合检查,共发现并整改5处安全隐患。

  在货场的西侧,有一处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区域,存放着密密麻麻的各种汽车,这是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租借的存车场,日常存车有2500余辆。去年7月,在警方的督促下,存车场建起了围栏,设置了3个进出口,又加装了10个摄像头,为场地安全加码。

民警检查铁路设施安全。 梁西征 摄 摄

  从存车场西行200多米,就是货场与“正线”的交界处,通过这里可以进出货场。信号灯、手扳道岔、大门上的锁等设施,吴孝敏和吴刚都要一一仔细检查。他们所在的警务区不仅担负着铜山货场的安全,还负责着26公里铁道线的安全。

  在不远处的线路旁,片区青年民警权学亮正排查着线路治安隐患。“跑”线路是一项基础工作,要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更需要创新方法。权学亮建起了铁路沿线治安微信群,先后接到村民提供的线索17条,助力了线路治安平稳。

民警在存车区域巡查。 梁西征 摄

  眼下,虽已立春,气温还是不高,特别是在空旷的线路旁,即使戴着棉帽,穿着棉衣,还是很冷。“动一动,走一走,就暖和了!”权学亮边走边笑着说。

  “年轻就应该多跑一跑,基础工作夯实了,警民、警企关系密切了,工作就会更好开展。”丁卫说,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抓实、抓细、抓好,这样才能确保运输安全,才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