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携手点亮“天路”兵站

发布时间:2024-04-25 12:26:39 来源: sp20240425

“我们兵站用上长明电了!”近日,记者一走进库地兵站,就从该兵站教导员口中听到这个喜讯。

库地兵站是新藏线上建立的第一个兵站,也是保障新藏线上过往部队官兵食宿的一个重要点位。“库地兵站接通大网电,施工难度非常高。”国家电网喀什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胡争余告诉记者,该兵站距离最近的叶城县有160多公里,到达那里要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库地达坂。由于兵站附近无电源依托,施工人员不仅要倒运总重量超过3000吨的电杆、导线等项目物资,还要跨越河道架设电力设施,难度可想而知。

“新藏线雨雪频繁,只有5月至9月是有效施工时间。施工期间若遇上洪水,就会影响架线进度,只能见缝插针抓紧时间赶工。”胡争余介绍说。

“过去,喀喇昆仑腹地的兵站依靠太阳能光伏板和柴油机发电,供电能力有限,稳定性也不高,给官兵生活、训练造成诸多不便。”新疆军区保障部的同志告诉记者,为解决兵站用电难题,去年8月,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与国家能源局携手,加快推进第三批边防部队电网建设。新疆军区保障部积极与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协调,多次现地勘察点位,并为施工人员提供住宿、医疗等保障。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施工人员顺利完成从叶城县到库地兵站的高压线路架设、变压器安装等工作。

“那天晚上,我们都兴奋得没睡觉,就等着通电的那一刻。”回想起当时情景,该兵站二级上士赵豆豆仍激动不已。

凌晨两点半,库地兵站室外温度很低。除值班人员外,官兵都聚在新安装的变压器周围,中士曾航举着手电,为施工人员照明。

一切就绪,“咔哒”一声,电闸合拢,库地兵站灯火通明,在场官兵不禁热烈欢呼。自此,库地兵站正式接通大网电,结束了建站以来不通长明电的历史,实现了全天候供电。

去年冬天,记者曾前往库地兵站采访。当时,官兵只有在炊事保障时才能使用柴油机发电供给大功率电器。因供电能力不足,蒸锅、电烤箱不能同时使用。

再次来到库地兵站,教导员特意带记者参观营区新配备的自动水泵和大功率电烤箱。“自从通了大网电,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炊事班班长关剑波兴奋地说。教导员告诉记者,此前上级为兵站建的新型保温菜窖、军营唱吧等设施,如今都能正常使用,官兵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戍边意志更加坚定。

离开兵站时,记者又听到一个好消息:新藏线上的另一个兵站——叶河兵站接通大网电工程已开工建设。随着工程逐步铺开,喀喇昆仑腹地的座座军营将逐渐告别“用电看天、间断用电”的历史。(记者 李子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