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越米轨铁路: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5: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红河12月13日电(记者 缪超 刘冉阳 杜潇潇) 13日8时20分,一列满载硫磺矿石的中越米轨铁路国际联运列车,经越南老街站,跨越中越铁路大桥,至中国山腰站,停留数小时后,又转运化肥驶向越南。

图为一列满载硫磺矿石的中越米轨铁路国际联运列车跨越中越铁路大桥。 中新网 记者 刘冉阳 摄

  “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货物,是从中东国家经海轮运输至越南海防港后,再换装中越米轨铁路进入中国的。”中越铁路大桥道口工人陆亚平说,每天都有数列米轨货物列车从越南老街驶入中国河口。铁路两侧充满异域风情的芭蕉树、棕榈树,与仿佛从旧时光中穿梭而来的内燃机车,此景象成了河口当地人文中的一景。

  这条连接中国昆明与越南海防港的米轨铁路有着另外一个古老的名字——滇越铁路,是中国最早的跨境铁路通道。1910年,它诞生在世界市场形成时期,让与世隔绝的中国云贵高原腹地与世界连通,为高原带来第一个水电站、第一家电报局、第一家外国银行、第一个酒吧……当然,云贵高原埋藏的锡矿也经由这条铁路出海,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

  历经百年,中越米轨铁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7年12月,在中越双方铁路、海关、企业等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首次实现以班列化形式开行中越米轨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中亚班列依托中越米轨铁路开行,从中国开远、越南海防两地对发,穿越中国山腰口岸、越南老街口岸,形成稳定跨国班列运输模式。

图为一列中越米轨铁路中亚班列缓缓驶进中国山腰站。刘昊亮 摄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远车务段调度指挥中心主任艾俊峰说,来自阿曼、阿联酋、沙特、科威特、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硫磺矿石,经万吨货轮源源不断地运输至越南海防港后,再依托中越米轨铁路进入中国,加工成磷酸二铵(化肥)后,再反向运输至越南海防港,经海运至越南中部、南部地区以及出口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形成生产、运输、销售的闭环。

  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复苏,铁路运输市场回暖,中越米轨铁路中亚班列持续增运上量,每日稳定开行2至4列,有效保障了各项物资在中国和东盟各国间的快速流通和集散,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12月10日,中越米轨铁路中亚班列开行超4260列,累计完成跨境货物运输超168万吨。

  这条百年铁路,如今还在不断拓展运输品类及规模。今年10月16日,中越国际冷链货运班列正式开通运营,两列满载云南特色果蔬的冷链班列,从云南玉溪研和站驶出,一天后抵达越南老街。

  艾俊峰介绍,中越国际冷链货运班列依托昆玉河铁路、中越米轨铁路打造,实现云南昆明、玉溪至越南老街一站式直达,全程运行20小时。“正在不断丰富越南人的菜篮子和果篮子。”

  一百多年前,这条米轨铁路从中国昆明出发,一路向南,直抵越南海防港,就此打开了云南山海相连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如今,这条跨越山海,联通中越两国的铁路,仍是中国西南地区铁海联运最便捷的物流通道。(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