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国有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成中国高水平开放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8:1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长春10月24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相关成果新闻发布会24日在长春举行。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新宇表示,中国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任主力军角色,不仅把中国经验和技术带到世界各地,还有力推动了中国对外开放进入“全面开放、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新闻发布会现场。郭佳 摄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有企业:角色、成就与经验》研究报告是当天发布的成果之一。“国有企业不仅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新发展格局中还扮演着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先行者角色。”赵新宇解读报告时说。

  报告显示,10年来,中国国有企业建设了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和生产服务网络,拉动了近万亿美元投资,并且在新能源、航空航天、高速铁路、量子通信等高科技领域同沿线各国合作,孕育出了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与此同时,一大批国有企业也脱颖而出。

  赵新宇介绍,在“一带一路”的实践过程中,中国国有企业往往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先导,在建设中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持续完善产业链、价值链的布局。由此,中国的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正通过国有企业的实际应用走向越来越多的国家。

  赵新宇表示,在国有企业广泛参与下,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累计分别超过1.2万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

  赵新宇表示,中国国有企业始终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技术、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创新,例如,通过建设产业基地等方式加强与合作伙伴产能合作,10年来,中央企业建设运营的产业园区达20多个,吸引了当地和第三国产业入驻。

  谈及未来,赵新宇认为,中国国有企业仍要以“普惠互利”为原则,将海外发展目标与东道国发展规划相融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专业化管理”和“本地化运营”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企业开放发展和当地社会全面发展。

  当天的发布会还发布了《赓续千年丝路 共襄世代繁荣》研究报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究》一书及《中菲间“一带一路”一类禽类疫病防控》《“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专题”慕课》等成果。(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