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粤港澳大湾区新增ADC生产园区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3: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4月8日电 (记者 蔡敏婕)粤港澳大湾区新增ADC生产园区。全球肿瘤创新公司百济神州有限公司8日宣布,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抗体偶联药物(ADC)生产园区竣工启用,该园区将为更多ADC药物提供临床和商业化生产支持,共同推动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上市进程。

  抗体偶联药物(ADC)是一种新型的癌症治疗药物,根据成分和组合不同,ADC药物可用于治疗白血病、乳腺癌等多种癌症,如今已成为全球药企布局的热门赛道。有数据显示,ADC领域正在高速发展,目前已有超过150个项目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将为癌症患者带来更多的治疗选择。

  《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计划至2025年,广东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计划建成10个特色鲜明、规模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综合性产业园区。与此同时,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聚区,其中,支持广州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和研发中心,布局生命科学、生物安全、研发外包、高端医疗等领域。

  百济神州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晓滨表示:“广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地位,我们将继续依托广州乃至大湾区丰富的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和人才优势,加速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进程,为全球患者提供更多可及、可负担的创新药物。”

  据介绍,位于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南园的ADC生产园区,占地5.8万平方米,园区内建设了两个主要生产车间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前期已建成包括抗体偶联、超滤纯化和无菌灌装冻干在内的生产线,并配备了ADC专用的QC分析实验室,以及MST和工艺开发实验室,以全面支持技术转移和商业化生产。该车间计划2024年二季度投入使用,并预留了未来扩展空间,可以扩大生产能力两倍以上,满足市场对创新药物的需求。(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