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安全,无论“油电”三四轮车都不该违规上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7:23 来源: sp20240427

  ■ 观察家

  推动违规老年代步车合规治理势在必行,市民切勿存侥幸心理。

  还有20多天,北京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就要“退市”了,此时燃油三四轮车却突然重新回到市民的视线之中。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有市民反映,在一些小区,仍有个别老年代步车停放:一辆车身上带有“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贴,但没有合法车牌的代步车,在车头玻璃醒目位置贴着“燃油”二字;个别小区的自行车棚附近,车内被装满杂物的代步车,也贴着同样的标记。

  当前,北京正在积极推动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有序退出相关工作,此时,未上牌的燃油三四轮车重出江湖,或许多少有点“规避风险”的“小心思”在其中。而从报道来看,有商家也以此为噱头试图扩大相关产品的销售量。

  但诚如北京市交管局提示的那样,燃油三四轮车的管理规范早在多年前就已开始实施,无牌“燃油老年代步车”明年亦不能上路。显然,试图用无牌燃油三四轮车,来代替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况且,一些加油站就表示,加油时只能加有正规牌照的车辆,无合法手续的车子不能加;民警也提示,无牌“三四轮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被确认为机动车,会按照机动车事故流程进行处理。未来,这些现实因素会进一步制约违规老年代步车上路。

  现实中,人们使用老年代步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送孩子上学。但大量老年代步车也为城市治理带来了一定的难题,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老年代步车常被形容为“马路杀手”之一。长此以往,不仅是对孩子安全的不负责任,也造成社会矛盾持续积聚,为城市治理埋下了诸多隐患。

  近年来,涉及老年代步车的交通事故屡见报端。据交管部门介绍,2022年,北京仅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事故就发生了131起,导致死亡138人。这不能不引起各相关方的警惕。因此,安全之下,推动老年代步车合规治理势在必行,不论燃油还是电动。

  而且,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问题,也已有替代方案。比如,今年9月起,北京就曾推出通学车服务,因其环保、安全、便捷、高效的特点,受到家长、学生普遍欢迎。随着新型通学车的研发下线,明年春季学期,通学车试点工作还将进一步扩大。这就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接送孩子的难题。而老年人的出行,也有定制敬老爱老专线、就医专线等公交服务方式可选。

  总而言之,在推动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有序退出的大背景下,无牌燃油老年代步车显然也不该成为“替代品”。一些市民不妨尽早摒弃侥幸心理,以对自己及家人安全负责的态度,及时将自家的违规老年代步车进行合规处理。毕竟,在“安全”与“便捷”之间,安全永远是“第一选择”。

  □苏士仪(媒体人)

  (北京青年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