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空之盾倡议”再扩容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7:58 来源: sp20240427

  当地时间2月15日,希腊和土耳其在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期间,正式加入“欧洲天空之盾倡议”。至此,加入该倡议的国家增至21个。有观察人士表示,一直以来龃龉不断的希腊和土耳其同时加入上述倡议,表面上看既壮大了声势,也彰显了团结,但受多重因素影响,未来这一倡议能否发挥预期作用,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条件成熟

  “欧洲天空之盾倡议”由德国总理朔尔茨于2022年8月发起,意在通过欧洲国家统一采购防空设备和导弹,构建一个欧洲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和希腊也想加入这一倡议,但一直未能如愿。此次德国同意两国加入,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希腊和土耳其关系有所缓和,为两国同时加入上述倡议创造一定条件。近年来,出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实现经济互利等方面的考虑,互为“世仇”的希土两国关系呈现回暖趋势,为两国加入上述倡议奠定基础。

  土耳其在瑞典加入北约问题上作出让步,赢得德国的好感。2023年11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德国,与后者讨论双边防务合作。另外,土耳其改变两年来持有的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立场,于今年1月下旬正式同意瑞典入约。土耳其上述表现最终让德国立场松动,同意其加入上述倡议。

  寄予厚望

  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表示,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加入“欧洲天空之盾倡议”的国家迅速扩充至21个。这些国家团结在一起,致力于增强欧洲陆基防空能力。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阿诺德表示,从德国的角度看,希腊和土耳其加入这一倡议,有助于构建覆盖波罗的海到黑海的连续防空能力。

  土耳其国防部长古勒在签字仪式后表示,“欧洲天空之盾倡议”是满足北约防空需求的重要一步。他补充道:“我们准备利用广泛的国家资源,为这一倡议作出贡献。”

  北约副秘书长吉阿纳近期表示,在德国的领导下,“欧洲天空之盾倡议”能够使盟国在确保互操作性和一体化的同时,逐步满足北约防空要求。该倡议有助于将盟国对国防开支的承诺转化为集体防御能力。参与国可使用可互操作的现成解决方案,高效、经济地联合采购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为各国加强威慑和防御提供一种灵活和可扩展的方式。

  前景存疑

  阿诺德认为,德国试图将“欧洲天空之盾倡议”纳入北约“综合防空导弹防御系统”。这意味着其虽独立于北约之外,但可与北约防空系统和程序互动兼容。而土耳其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希腊也在使用俄罗斯制造的S-300防空系统,让两国很难融入北约防空机制。更多的非北约系统,可能让这一倡议更具挑战性。

  阿诺德指出,“欧洲天空之盾倡议”旨在通过采购现成的防空系统,填补陆基防空能力缺口,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实战表现有待验证。

  另外,上述倡议一直没能得到欧洲另一大国法国的认可。法国一向追求防务独立,致力于在争夺欧洲主导权方面分一杯羹,一直对上述倡议保持高度警惕,至今仍未加入。(王大宁)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