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舞蹈艺术的魅力(坚持“两创” 关注新时代文艺)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8:23 来源: sp20240427

  图为皖南山水风光。   王光宗摄(影像中国)

  核心阅读    

  在互联网视频平台强力传播的推动下,国风舞蹈作品凭借中国古典舞的身体语言优势,触动观众身体里的文化基因

  舞蹈作为一门综合艺术,其完整呈现离不开表演、音乐、服装、道具和舞美等的深度融合。在影像新技术助力下,国风舞蹈凸显了文化与科技融合带来的跨媒介叠加效应

  从钟情于视听效果,到在舞蹈中找到文化共鸣,人们喜爱国风舞蹈是因为它能给当代观众带来审美愉悦、情感价值和精神力量

 

  近年来,舞蹈艺术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国风舞蹈”悄然成为文艺星空中熠熠闪光的明星。从网上刷屏的舞段《丽人行》,到火爆“出圈”的河南卫视春晚节目《唐宫夜宴》,从播放量过亿的舞蹈综艺《舞千年》,到央视春晚好评节目《只此青绿》,以传统文化符号创新呈现为特色的国风舞蹈在网络短视频和电视综艺推动下走出剧场,在更广大的社会文化空间持续引发传播和关注。这让我们思考:国风舞蹈为何表现得如此惊艳和出众?其想象力和创造力持续迸发的原因何在?

  舞蹈具有视觉表达的独特优势

  舞蹈艺术的特质是以身体为媒介,超越语言和文字,诉诸感官和直觉进而抵达观众心灵与情感深处。在互联网视频平台强力传播的推动下,国风舞蹈作品凭借中国古典舞的身体语言优势,触动观众身体里的文化基因。

  这里的中国古典舞并非指复原重现业已失传的我国古代舞蹈,而是指由当代舞蹈艺术家在传统戏曲和武术等动作元素基础上,提炼和建构的舞蹈语汇体系。同时,编导和舞蹈研究者依托丰富的文史资料和出土文物,不断丰富中国古典舞的身体表达方式,使其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质感与气韵。以往普通观众对中国古典舞如汉唐古典舞、敦煌舞和昆舞等了解较少,很多经典的中国古典舞作品也仅限于剧场演出。随着短视频平台的海量传播,在舞蹈综艺中获得影视化呈现的中国古典舞经典之作《踏歌》《相和歌》等,获得广泛关注。

  同时,新创精品舞剧中的精彩段落也频频登上热搜,不断成为“爆款”,如舞剧《杜甫》中的《丽人行》、《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晨光曲》、《只此青绿》中的《青绿》以及《五星出东方》中的《锦绣》。这些精彩舞段原本在舞剧作品中担负推进情节发展的叙事功能,但在短视频平台和电视综艺里,作为独立作品得以传播,原有意涵得以扩展,其传统文化气质得以彰显,或清丽典雅,或大气磅礴。例如在《五星出东方》的舞段《锦绣》中,万千丝线交织的深蓝星空下,身着汉代风格服装的舞者缓步起舞,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呈现在舞台背景之中。这段舞蹈从演员的妆容和裙裾,到舞台背景中的织锦护臂与汉代宫阙,都可以看出编导力图展现的不仅是汉代宫廷乐舞,更多的是古拙庄严的汉代风韵。舞段中顿挫感十足的形体动作,带给人们直观震撼的审美体验。

  用跨媒介表达增强艺术表现力

  舞蹈作为一门综合艺术,其完整呈现离不开表演、音乐、服装、道具和舞美等的深度融合。取材于唐三彩陶俑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和取材于北宋古画《千里江山图》的舞蹈节目《只此青绿》,将中国传统文化中诗、书、画、乐、舞一体的综合审美体验淋漓尽致地传达给当代观众。这充分显示出舞蹈艺术处理传统文化题材具有独特优势。在影像新技术助力下,国风舞蹈凸显了文化与科技融合带来的跨媒介叠加效应。

  国风舞蹈将文物、古画、典籍等文化遗产中富于美学意蕴的元素,转化为身体语言并进行跨媒介表达,是其成功的“流量密码”。2023年央视春晚创意交互视觉节目《满庭芳·国色》以中国古典舞的动作语汇演绎中国传统色彩。在传统五色“青、赤、黄、白、黑”的背后,其实是古人观察到的山川日月、草木鱼虫,是“清晨天光中的东方既白”,是“雨过天晴处清雅的蓝”。可见,抽象的传统色彩透露出的是中国人朴素浪漫、诗意盎然的自然观和生活观。以这样的诠释为基础,编导采用同样富于诗意的中国古典舞语汇以及古典舞中5个常见道具,即水袖、折扇、纸伞、翎子和长剑,将桃红、凝脂、缃叶、群青、沉香这5种传统色彩的风雅韵致展露出来。作品在视觉设计上运用计算机图形、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图像生成等技术,使舞者的动作韵律与背景色彩的泼洒、飞溅、晕染等动态实时互动,或雅致婉约,或雄浑豪迈,造就了诗画合一、气韵生动的创意视觉作品。这部作品使人们看到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诗意和文化情怀,让更多年轻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原来可以如此个性鲜明、飘逸洒脱。

  用持续创新打造传世经典

  从钟情于视听效果,到在舞蹈中找到文化共鸣,人们喜爱国风舞蹈是因为它能给当代观众带来审美愉悦、情感价值和精神力量。如果深入观察这些国风舞蹈作品,我们会发现,其审美价值正是源自创作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成功提炼和转化。

  在舞蹈综艺《舞千年》中,很多古典舞作品取材于程婴救孤、昭君出塞、桃园结义等家喻户晓的传统故事,以舞蹈形式向观众传递忠义正直、侠肝义胆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念。尤其舞剧《赵氏孤儿》选段的高潮部分,程婴舞蹈动作的大开大合,以无声的身体语言表达强烈情感,其审美力量无需文字描述,令观众动容。这样的作品通过层层递进的情感共鸣,让今天的观众走进历史,在古今对话中获得对历史、对生活的深刻感悟,实现精神的升华和境界的提升。

  《唐宫夜宴》塑造的鲜明人物形象——一群俏皮可爱、玩耍嬉闹的唐代女乐官,这样“接地气”的人物形象在以往或追求唯美意境或表现凄美爱情的中国古典舞作品中并不常见。正如网友所说:“在这群盛装出行的女子身上,仿佛看到了那个喜欢跟朋友嬉笑玩闹的自己。”唐代女乐官形象成为连接传统与当代的纽带。人们在欣赏舞蹈的过程中,找到了古今相通的情感体验。这或许就是《唐宫夜宴》打动人心的原因所在。

  在国风舞蹈持续“出圈”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清醒认识到,“爆款”舞段的根基是成熟的舞台作品,是最具舞蹈艺术特色的身体语言及其审美体验。只有不断创造和打磨出更多经典舞台作品,才能将舞蹈艺术以更加多元的形式传播开来;只有积累足够丰富厚重的舞台作品,才能让舞蹈艺术历经时代变迁依然充满活力;也只有充分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并不断将其转化为具备当代审美价值的舞台作品,才能获得广大观众的共鸣与共情,进而创造出真正的传世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当代观众提供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为文艺创作提供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国风舞蹈以身体语言触动当代心灵,引领更多观众探寻传统文化之美。

  (作者为《北京舞蹈学院学报》副主编)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1日 2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