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言新时代 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4: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高凯)“奋进新征程,立言新时代”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论坛暨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二十五周年交流活动日前在清华大学举行。

  活动设置主论坛开幕式、主旨报告、联合宣讲和分论坛讨论等环节,来自全国47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齐聚清华园参与活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廉思,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市委讲师团团长肖峻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等出席活动。

  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和北京市委讲师团的讲师代表当日开展了联合示范宣讲。“加强青年宣讲的队伍与课程建设”分论坛、“优化青年宣讲的媒介与传播途径”分论坛、“基层宣讲实践的模式探索与创新”分论坛、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二十五周年骨干交流座谈会于当日举办。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清华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指导,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承办。

  据介绍,清华大学于1998年组建科技考察服务团,后更名为博士生讲师团,是探索以“朋辈宣讲、浸润教育、场景教学”为核心理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25年来,博士生讲师团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校研究生团委指导下,坚持“朋辈宣讲轻骑兵”的自身定位,“扎根高校、走进一线、深入基层、走向海外”矢志不渝开展理论宣讲,以青年话语生动阐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近年来培养讲师1500余人,开展宣讲5200余场。

  博士生讲师团首创并推广“立言计划”青年讲师培养项目、“高校接力宣讲”联动模式和“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的宣讲实践育人体系。2021年,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发起成立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开展政治理论联学、课程资源联享、讲师队伍联建、重点主题联讲、实践活动联办“五大行动”,为青年宣讲活动在全国高校的蓬勃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