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程入手治欠薪,这个办法好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6:43 来源: sp20240427

  每到年终岁尾,农民工工资拖欠总会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如何从根源上根治农民工欠薪“顽疾”?去年年底,宿迁率先在全国出台《政府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从政府工程入手,通过建立制度、规范程序、全程监管等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让农民工不再担“薪”忧“酬”,可以说,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政府工程体量大,涉及面广,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治理农民工欠薪难题的一个主要关键点所在。从宿迁实施的《办法》看,政府工程包括政府投资项目、国企投资项目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涉及房屋建筑、市政、交通运输、水利、铁路、民航及农业、电力、能源等多个方面。

  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源头出了问题,建设单位一旦拖欠工程款,必将给下游的各个环节带来连锁反应,到了最终端,也就必然造成农民工工资不能及时发放。宿迁在这一块进行了具体的要求,包括人工费用所占工程款的比例,根据施工进度进行付款节点,以及人工费用支付的周期等等。对政府工程建设单位未及时拨付工程款导致拖欠工资等情形,宿迁将依法追究责任。

  作为一座年轻的改革之城,宿迁这次出台的制度具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实施政府工程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在全省率先实施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实施实名制考勤管理制度,实现电子考勤全覆盖,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系统等,就是为了堵塞施工总承包方及下游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钻空子”行为。

  一份薪水的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的体面和支撑。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仅关乎农民工个人利益,也关乎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及和谐稳定。宿迁从政府工程入手,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有望在政府工程领域从根源上解决欠薪这一“顽疾”,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评论员 高峰 【编辑:曹子健】